humhum's Diaryland Diary

-----------------------------------------------------------------------------------------

1440.絕交

1440.絕交
===============================================
年初看見在「太陽花學運」期間
台灣的朋友不少都在FB上說FB出現了絕交(Unfriend)潮
事隔半年
到今次香港的雨傘運動
同樣的絕交潮亦被指出現
我亦見到有朋友明示因為看見一些極為令他/她感到不安涼薄的言論
而迫不得已地在FB上與其絕交
曾經亦有一兩位朋友因著不同的原因
都試過在其FB發佈過一些左傾言論
我細看過自己的FB朋友清單
中、高調左傾的朋友大概佔的的朋友近一成
(低調那些我無從得知)
其實
一般我都會遵守一項戒條
就是在面對面的社交中我不會主動提起政治議題
除非是我跟對方有相當熟稔
又或者是我認為對方是比較講道理、能接納多方面意見
否則我也會選擇不觸碰這方面的議題
要看我這方面的立場就請到訪我的FB Timeline
有朋友寫出較為左傾的言論
我也有些按奈不住直接回覆闡述我的意見
相識非常多年的朋友問我為何不直接Unfriend之
我反而覺得如其直接「絕交」
我即使不直接在FB「針鋒相對」
為何不讓他/她看到我的看法?
如果他覺得真的這麼看不過眼
他跟我「絕交」就好了
在我而言
除非那個人真的發表一些極左、冷血涼薄言論
否則我都覺得可以容忍這些言論
始終每個人也有其言論自由
慶幸
我身邊不少朋友跟我的立場都頗為一致
亦沒很多警察、AO、從政的朋友
否則即使不是「絕交」
這段時間大家難免少了一些話題
另外
其實這次佔領運動也有其好處
就是可以讓身邊平時不多談這類話題的人
多些討論這些既嫌棄但又切身的問題
- 說影響生活?
住在佔領區的人眼看最近幾年居所附近民生小店近乎消失
雖則我知住港島或市區的人較為富貴
但總不需要這麼多金舖與及藥房吧
大眾化食店及日用品都要乘車到別區購買或沒有選擇難道不「影響他們的生活」?
- 說影響某些店舖的生意?
這真的不得不承認
但為何商家們說市民失業就說是因為環境使然、沒有技能增值、無可避免
反而商家做生意過度借貸、沒有後備計劃就不是商家自己的問題?
==============================================
而現在覺得要想想後續的策略
運動要繼續的話
要用甚麼形式?
怎樣向剛醒覺的人鞏固他們的意識?
如果運動要所謂「見好就收」、「階段性勝利」
那要怎麼處理退場方案?
之後的「籌碼」如何安排?
另外還有
就是即使大家不喜歡政黨將大家「被代表」
但在各級議會中總要有政黨代表民眾跟政權周旋
要怎樣將這次活動的力量怎樣轉化到之後的選舉結果?
要怎樣監督政黨恰當行使民眾的授權?
政黨也要想想怎樣重建民眾對它們的信任
還有要怎樣加強民眾對他們工作的認知、理念的認同?
與及做多一些實際的工作、貼近群眾
最重要是加強財力
想想建制政黨屢傳實力雄厚「津貼」支持者
你們卻「仙都唔仙」
你多麼有理想、計劃都沒法實踐
可惜我博奕基礎極差
不然我就可以不用做鍵盤戰士或只做小嘍囉
可以走得更前呢
===============================================
最後
抗爭者真的要好好鍛鍊自己
女的練好自衛術
好好保護自己
男的真的要練健碩一點
至少「唔打得都睇得」
那些僱傭兵、黑社會至少都不敢對你有甚麼行動
他們總是會欺善怕惡的
===============================================
大家都笑說要計劃移民
也聽過有朋友的家長叫朋友一定要移民
(包括我的父母)
說移民就可以移民就好了
雖然我也不想就這樣移民將香港白白益那些新移民
不過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做
===============================================
暫時我並沒有跟任何朋友「絕交」
我亦不希望要有這一個情況出現呢
===============================================
天佑香港

20:50 - 2014/10/05 (Sun)

-----------------------------------------------------------------------------------------

previous - next

latest entry

about me

archives

notes

DiaryLand

contact

random entry

other di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