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hum's Diaryland Diary

-----------------------------------------------------------------------------------------

1514.求結果

1514.求結果
============================================================
當別人向我發問時
我的答案往往除了我想回答的東西之外
通常我也喜歡替自己的答案作一些背景的解說
以免別人拿著我的答案一知半解
甚至誤用我的答案作出錯誤的下一步決定
不過
這種作答的模式似乎最近數年遇到一點問題
以前的朋友、同事似乎對我的這樣回答模式沒有甚麼異樣
對這種對話的模式始乎可以適應
不過最近數年出現一個情況就是大家對解說顯得沒有耐性
甚至出現被打斷要求直接跳到答案
而不理會其他的注釋
當中我發現很多時候被打斷後我的答案
對方其實仍然會追問當中背後的原因
最終也要我再去解釋當初被迫略過的部份
我也不知道究竟是最近遇到的人是否比較沒有耐性
或者說得動聽一點
是只求結果、不問過程
不過對我來說
結果、過程同樣重要
我喜歡了解事情出現如此結果的原因
哪怕我對事情不熟悉、不理解甚至無興趣
或者怎麼沒有時間都好
至少我也想聽聽這個結果是經甚麼過程得出
至少下一步再被其他人問及的時候
我不會除了這個「結果」之外
箇中的緣由(即「過程」)卻不清楚
好像只是個背答案的傻瓜一樣
不過
始乎一些「有能者」都比較追求結果而不會理會過程
我真的相信只拿著這個「結果」而不理「過程」的細節
並非一個最恰當的做法
可是
始乎既然「有能者」都喜歡只求結果
是不是「結果」、「過程」並重的我注定會被視為「無能者」?
==========================================================
「標籤」效應是我很討厭的事
亦是由17年之前已很討厭的事
不過怎也想不到17年前說到現在也會重複出現
我就是不喜歡做這些門面功夫
我只喜歡默默做事
自己獨個做、或者跟組員做
但為什麼喜愛表面的卻在當道?
==========================================================
惱人

02:26 - 2015/04/07 (Tue)

-----------------------------------------------------------------------------------------

previous - next

latest entry

about me

archives

notes

DiaryLand

contact

random entry

other di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