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hum's Diaryland Diary

-----------------------------------------------------------------------------------------

1418.直腸直肚

1418.直腸直肚
=========================================
以前亦講過幾年前有一次見過那些獵頭公司
那裡的agent在會面完成後
曾說過我不似是一個工作了六七年的人
因為我的感覺很坦白、很真誠
面對這些說法
我相信這絕非真正的讚賞
只是委婉地說我工作多年沒有「進化」到應有的「專業」、「成熟」吧
最近同類的情況又再出現
部門的核定預算剛剛下發
其中一項佔總原本申請預算三成的項目
於核定的版本佔多達一半
事前並無通知
加上以往公司的文件亦會時有因數字誤植而要重新發佈
而且預算的使用亦影響部門年終考核
我唯有詢問有關部門預算是否真的一如所發佈的數字
這次跟數年前不同的是
這次卻被直屬上司說我無用腦
為何給你多錢卻那麼傻讓人知道、把錢退回去?
並指這一定不是中港文化差異問題
又說不是叫我不老實
但有時做人無須太老實
----------------------------------------
第一
這不是老實不老實的問題
我覺得這是依據程序確認清楚
用錢的時候自然心安理得
更不用怕用多錢後才被告知預算有誤
令考核時白白被扣分
第二
在商業社會中
有時做人無須太老實絕對不是錯
我亦不是站在道德高地堅持最高道德標準
不少人(包括我)亦曾有試過不老實的行徑
但大家都是心照不宣就算
作為上司這樣坦白當眾向下屬大放厥詞
這樣正確嗎?我很懷疑呢
第三
本來也不想這樣想
就是是否中港文化差異導致我要查詢有關部門再確認
首先
不少香港人一定也是向錢看、搵著數
這是人之常情
而即使中國有不少黑心商人、山寨產品、自我中心重的「上帝」
但亦總會有誠實的人
即使一向與我關係一般的那位本地同事
當著上司面前亦說我的做法沒有錯
最多只是「太老實」
公事公辦
我覺得何錯之有
最多可能讓其他人覺得太白痴、「有錢都唔要」
但我很討厭你說到很偉大一般
一如新聞報導中不少國企中高層般
平時道貌岸然
實際可能是貪腐、淫亂
這,我相信就真是中港「文化差異」了
========================================
我就是這樣「直腸直肚」的一個人
雖然我都想要變得沒那麼硬梆梆
好好享受這個多月的「放監」生活再算吧

22:40 - 2014/05/06 (Tue)

-----------------------------------------------------------------------------------------

previous - next

latest entry

about me

archives

notes

DiaryLand

contact

random entry

other diaries: